close

■2010年,卡拉什尼室內裝潢科夫陪同普京參觀伊茲馬什公司。
■在利比亞內戰,婦女也拿買屋起AK-47加入反卡扎菲的戰鬥。
■AK-47也信用貸款出現在許多影視作品中,如上圖的《戰爭之王》。
■AK-西裝47被恐怖分子廣泛使用。
  發明
  他本來只想做發明剪草機的景觀設計農機師
  卡拉什尼科夫出生在哈薩克斯坦一個小自耕農家庭,童年時就喜歡搞點小發明。卡拉什尼科夫回憶說,自己“本來立志做一名發明剪草機的農機師”,但因為機緣巧合,他最終意外成為了“世界槍王”。
  這個機緣便是第二次世界大戰。1938年,19歲的卡拉什尼科夫應徵入伍。連長髮現他喜歡鑽研技術,就在1939年春天推薦他進軍械技工技術訓練班學習。當年夏天,他又被保送到坦克駕駛學校學習。此間他先後設計出一種記錄坦克機槍射擊子彈數量的裝置、一種坦克油耗計和新履帶。這些創新引起了上級的註意。1939年冬天,他被派到列寧格勒工廠,指導生產他所設計的坦克新裝置。
  1941年蘇德戰爭爆發,他作為一名坦克指揮官參戰,1941年10月受重傷住院治療。在醫院,傷員們常在一起談論前線德國人使用的自動武器。作為一個設計愛好者,他躍躍欲試,就托護士把醫院圖書館所有關於輕武器的書籍找來閱讀。當時他是拿著像小學生那樣的筆記本、鉛筆和橡皮繪製想象中的衝鋒槍,開始了自己的設計之路。
  榮耀
  技術“草根”終成“世界槍王”
  1944年卡拉什尼科夫根據M43中間型威力槍彈設計了一支卡賓槍。1947年,他把這種卡賓槍進一步改進,著名的AK-47誕生了。1949年,AK-47突擊步槍成為蘇聯軍隊的制式武器。
  此後,真正的設計師之路開始了。卡拉什尼科夫被調到了生產AK-47步槍的伊熱夫斯克軍工廠,繼續設計輕武器。他改進了AK-47最終定型為AKM,併在1959年開始裝備蘇軍。在AKM的基礎上,他又發展了一系列班排用機槍。到了晚年,他設計的AK-74小口徑突擊步槍以及RPK-74,也都成為蘇聯軍隊標準制式武器。
  卡拉什尼科夫的起點並不高:既沒有高學歷,也沒有很專業的環境。但在蘇聯的體制下,這個技術草根卻最終成長為“世界槍王”。2007年的AK-47誕生60周年的紀念儀式上,卡氏表達了對集體智慧的尊重,“它是上千名來自不同工廠的工人共同奮鬥的結果。”
  窮困
  沒申請專利,他未因AK-47賺過一分錢
  由於沒有為AK-47步槍申請專利,儘管武器製造商和銷售商因為AK-47富得流油,但是卡拉什尼科夫卻沒有因此拿到一分錢。他曾表示,如果他設計一個割草機的話也許會賺更多的錢。
  1990年,卡拉什尼科夫在訪問美國時,曾與M16步槍發明者斯通納見面。回國後,他有點自嘲地說:“斯通納很富有,他擁有豪宅、轎車,我對他很羡慕。但我沒有因為AK-47賺到一分錢,所有的收入都歸國家,大紅大紫的生活與我無緣。”
  “你能在其他國家找到在本人還活著就給他建銅像的設計師嗎?你能在其他國家見到總統和總理親自向一名設計師祝賀生日嗎?”說這些話時,卡拉什尼科夫一臉的自豪。
  直到晚年,卡拉什尼科夫才與一些企業合作,通過出售冠名權,彌補自己微薄的收入。2003年,他允許一家德國制傘公司將自己的名字用在其產品上,2004年他又許可英國一家企業售賣“卡拉什尼科夫將軍”牌伏特加酒。據稱,卡拉什尼科夫是希望以此讓自己的名字遠離恐怖和凶殺,給人們帶來歡樂。
  糾結
  研發武器是為保衛祖國但武器卻被用在了不該用的地方
  AK-47自動步槍也稱AK-47衝鋒槍,被世界上數十個國家的軍隊用做制式武器。在安哥拉、越南、阿爾及利亞和阿富汗的戰場上都能看到它的影子。《每日電訊報》稱,AK-47是恐怖分子最佳的武器選擇,在那些恐怖分子的視頻中,你經常能看到恐怖分子手持AK-47站立在門口;而在諸如蘇丹、盧旺達、伊拉克……AK-47隨處可見。可以說,有戰爭的地方就有AK-47。
  由於應用廣泛,AK-47被認為是世界上殺人最多的槍支,但卡拉什尼科夫發明它的初衷,卻是為了和平,“單憑一種槍不可能發動戰爭。現代戰爭中應用了各種武器,因此你不能說這種武器和任何一場戰爭有關。”
  卡拉什尼科夫在90歲生日這天認真地說:“我研發武器,是為了保衛自己的祖國。但這些武器有時卻被用在了不該用的地方。那不是我這個設計者的錯,而是政治家們的錯。我設計這個武器就是為了保衛祖國,我也希望這個武器今後能用於這個用途。”
  上世紀90年代,卡拉什尼科夫就開始奔走於世界各地,呼籲世界和平。
  “我對自己的發明感到自豪,但是我也很難過,因為恐怖分子也在使用這種武器。”他對AK-47在恐怖分子手中蔓延感到擔心。卡拉什尼科夫還呼籲制定一項國際條約,限制包括AK-47在內的輕型武器的交易。
  他曾在AK-47誕生60周年時表示:“如果我發明的武器被用於民族解放和保家衛國中,我不會有任何擔憂。但當我看到愛好和平的人被這些武器傷害時,我感到十分悲痛和不安。我儘力使自己平靜下來,我告訴自己,60年前我發明這一武器時,我僅僅是為了保衛國家利益。”
  卡拉什尼科夫說,他從未後悔自己的發明:“罪孽不在於步槍,而在於扣動扳機的人。”
  鏈接
  AK-47堪稱神槍生產商卻破了產
  “美國出口的是可口可樂,日本出口的是索尼電器,而俄羅斯出口的是AK-47。”無論是在現實的戰場,還是在虛擬的游戲世界,AK-47突擊步槍都是一挺可稱為傳奇的“大眾型”武器。
  然而,匪夷所思的是,這款全球暢銷品的廠家——“伊熱夫斯克”機器製造廠去年卻突然破產了。
  設計者卡拉什尼科夫曾說:“我的槍可靠、耐用、很輕,不論誰都會使,因為它構造簡單。”AK-47全槍零件數量很少,戰鬥時可迅速拆卸,排除異物和故障,甚至連小孩子也會拆卸組裝。一位美國軍官曾表示,如果要他去未知區域或不明的星球,卻只讓他帶一把槍去,那他一定會選擇AK-47。
  伊熱夫斯克的母公司伊茲馬什公司表示,自己落到如此田地,首先要怪俄軍手中沒錢、訂單減少。俄軍去年宣佈停止採購升級版AK-74。另一個不盈利的重要原因是:AK-47長久以來面臨的大量仿冒產品。《AK-47:改變戰爭面貌的武器》一書的作者卡納爾說:“AK-47太易於製造,以至於任何人都能製造它。”在巴基斯坦山區的一些村落,除了槍管和扳機需要訂購以外,其他零件在村落的作坊里就可以製造出來。
  目前在全球流通的AK-47仿製品與原版AK47的比例估計是10:1。一把AK-47官方售價大約在300-800美元。如購買100支以上,官方價格為150-300美元。然而,即便多買多送,官方仍然低不過仿製品的價格。
  ■本版稿件來源:新華社、新浪網、中新網  (原標題:“罪孽不在於步槍,而在於扣動扳機的人”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btljywq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