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長春1月6日電 (李彥國 黃傑)長春市官方6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對外發佈《長春市防止煙草煙霧危害辦法》。這部被稱為長春最嚴的“禁煙令”借款規定公務活動不得擺放煙具、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煙草製品等多條備受關註的細則,其中規定的禁煙範圍實現了對室內公共場所、公共交通工具的全覆蓋。
  “任何會議、公務活動中不得發煙、提供煙草製品和擺放煙具,公務員應該在防止煙草煙霧危害工代償作中做出表率,不在公共場所和公眾面前吸煙,醫生不在患者面前吸煙,教師不在學生面前吸煙,家長不在孩子面前吸煙。”長春市政府法制辦副主任劉鐵良說,這些規定針對部分特定職業和特定身份的吸煙者,是讓他們在心理和行為上承擔起職業上的、家庭的、法律的和社會的責任。
  除對吸煙人群有所約束,該辦法針對煙草製品銷售者也有所限制。具體包括禁止發佈或變相發佈煙草廣告;禁止開展煙草企業冠名贊助活動;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煙草製品,必要時銷售者可以要求購煙者出示室內設計居民身份證等。
  長春市巴里島衛生部門將負責全市控煙工作和控煙場所的監管,並對違法行為實施處罰。
  中國已有9個城市相繼實施了“禁煙令”。對於長春禁煙的整合負債實施效果,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控煙辦公室研究員楊傑表示看好,“在執法(行)上是一個突破,像哈爾濱、上海、廣州等城市的類似法規實施由多部門共同執法,這個過程中會出現部門間的互相推諉,執行力不足,長春可能會迴避掉這些。”
  “一個部門執法積極性會很高,但執法力量也是相對薄弱的。”楊傑同時建議長春加大對衛生監督的資助力度,增加執法人員數量,增加執法經費。
  《長春市防止煙草煙霧危害辦法》將於3月1日起正式實施。(完)  (原標題:長春“最嚴禁煙令”發佈:公務活動不得擺放煙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btljywq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