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切乾群關係橋梁
  ——寫在全省聯村聯戶為民富民行動開展兩周年之際(下)
  前不久,甘谷縣西坪鄉雞毛峽村貧困戶田海魚,在雙聯幹部幫助下申請了婦女小額貸款,搞家庭養殖,但母豬要產崽時,一家人亂作一團。她想起了雙聯“親戚”——縣畜牧局幹部李虎林,忙打電話:“李工嗎?我家母豬要產崽,我第一次見這陣勢,你能不能幫忙?”
  李虎林立即騎摩托車趕去,發現母豬難產,經過及時救治後,12頭豬崽順利降生。田海魚說:“多虧李工,要不然,我家母豬、豬崽有個三長兩短,損失就大了!有這些豬崽,日子肯定會越過越好。”
  點滴小事,了卻了群眾心中最大的“難腸”。雙聯行動開展以來,我省40餘萬幹部走村入戶,和聯繫戶攀親結對,為他們找出路、想對策、增收入,不僅在深入基層中開闊了眼界、增長了見識、磨練了意志,而且在實踐中強化了宗旨意識、提升了服務本領、轉變了工作作風。
  兩年來,幹部們習慣了走進鄉村和農民群眾交朋友,農民群眾也習慣了向“雙聯親戚”說一說心裡話。在脫貧奔小康道路上攜手併進的同時,農民群眾重新認識了幹部,幹部也重新認識了自己。
  幹部真正走下去了
  雙聯行動不是走過場,更不是“一陣風”,想要真正瞭解農村的情況,“走馬觀花”式的走基層是明顯行不通的。真正的“走下去”,成為衡量幹部作風轉變的標準之一。
  今年26歲的洪廣寬在省林業廳工作,從小在縣城長大的他,從未經歷過農村生活。2012年雙聯行動開始後,小洪進駐到秦安縣王尹鄉的姚溝村,入戶走訪,開展調查,宣傳政策……
  剛去的時候沒地方住,小洪和幾個同事就住在村裡小學的一間教室里。村裡的自來水管道年久失修,只能喝水窖里集流的雨水。洪廣寬回憶道:“剛去的時候天還很冷,教室沒玻璃,晚上冷得睡不著,飯也吃不慣。”
  “切身的體會,拉近了我和村民的距離,我開始感受、體會村裡的一切,在工作上也就更細一些、更穩一些了。”洪廣寬對記者說。
  隨著雙聯工作的深入,省林業廳在村裡設立了林業項目資金協調、基礎設施建設、林果業等10個專項工作組,身為聯絡員的洪廣寬工作量又加大了許多,一年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村裡工作。
  兩年過去了,村裡的綜合服務中心建起來了,以前每逢下雨就泥濘難行的通村道路也硬化了,光禿禿的村小學種上了成行的雪松、紅花槐……最讓洪廣寬高興的是,單位結合林業項目,為農戶種上了1500畝蘋果樹,使村裡有了自己的林果產業。而他自己,也有了一份割捨不下的農村生活的“情結”,用他的話說就是“飯也吃慣了,方言也會說了,整村人都是我的親戚了。”
  從“要我下去”變成“我要下去”,雙聯行動,讓幹部們在與群眾接觸的過程中深化了感情。  (原標題:密切乾群關係橋梁——寫在甘肅雙聯行動開展兩周年之際(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btljywq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