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標題:豪車紛紛降價應對反壟斷調查 專家稱需從根源上破解汽車行業壟斷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全文):7月份以來,奔馳、捷豹路虎、奧迪等高端豪車品牌接連宣佈整車、配件或保養價格下調。多家車企表示,降價是為了回應中國反壟斷部門針對汽車行業進行的調查。記者採訪發現,少量品牌的試探性降價幅度偏小,中國售價仍遠高於國外市場。外資品牌是否涉嫌壟斷行為攫取暴利?豪華汽車價格虛高的原因為何?
  近日,奧迪公司正式宣佈,將於8月1日起下調國產車型的原裝備件價格,消費者的用車成本隨之大幅降低。捷豹路虎中國也將從今年8月1日起,將旗下的路虎攬勝加長版等三款豪車全面降價,最高降幅為30萬元。捷豹路虎中國執行副總裁王燕女士介紹說,未來售後服務的價格有可能會進一步調整。“接下來,公司也會持續的投入經銷商網絡的建設和培訓,並且也在探討和研究優化售後服務的標準和價格體系。”
  事實上,兩家外資品牌的降價都源於國家發改委的反壟斷調查。有業內人士透露,今年以來,包括奔馳、奧迪、捷豹路虎、克萊斯勒等多個外資品牌都因為涉嫌壟斷行為,被國家發改委重點排查。大成律師事務所鄧志松律師列舉了外資品牌的種種霸王條款:“想要保修,就必須去他們的4S店做保養,如果配件壞了,就必須更換原廠的配件,相對來說,4S店提供的服務是比較貴的,另外配件的更換價格也很高。”
  此外,豪華汽車配件價格虛高也飽受消費者的詬病。汽車商報執行總編輯陳喆說:“因為之前很多的媒體報道,很多的相關的行業協會曾經有過一些關於豪華車的整零比的這樣的一個調查,比如說某品牌的豪華車產品,它的汽車整車的價格賣50萬的話,甚至有可能它的零部件的價值的總和甚至會超過整車價格的三倍甚至四倍,有這樣的驚人的情況出現,所以這就存在一些縱向壟斷的零部件壟斷情況。再加在媒體的推動下,發改委也加強了這個反壟斷的力度,那麼車企在經過約談之後,或者是主動的,或者是在相關部門的壓力下,進行一系列的降價的舉動。”
  2013年,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曾公開表示,會把下一個目標放在與老百姓密切相關的石油、電信、汽車和銀行等行業領域。在政策引導和媒體助推之下,汽車行業存在的包括進口車價格虛高;壟斷後市場零部件供應渠道;限價限區域銷售等壟斷行為被置於“聚光燈”下。
  也有分析指出,造成當前從汽車銷售到零配件分配的主導權都在廠家手中的局面,主要還是由2005年版《汽車品牌銷售實施管理辦法》所致,中國進口車領域就一直在使用授權經營的方式,即只有獲得汽車供應商的授權,經銷商才能銷售相關產品。這意味著,供應商在整個流通渠道中具有較高支配地位,掌握價格制定權等特殊權利。因此不少跨國企業也就藉此獲得豐厚的利潤。即使2008年國家出台了反壟斷法,但由於兩者之間存在明顯矛盾,導致有關部門調查取證難、處罰也難。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常務理事賈新光介紹說:“現在汽車市場和汽車售後市場影響最大的《汽車品牌營銷管理辦法》,因為那個裡頭它規定就所有汽車品牌都要有一個總代理,所有銷售的都要從總代理這兒取得授權,所以這個辦法呢就造成了壟斷,所以我們應該加快推進這個辦法的修改,破除它由行政辦法給予的壟斷。現在看呢,僅僅降價並沒有解決這個對渠道控制的問題,怎麼解決呢應該說經銷商他可以選擇進貨渠道,那麼消費者可以選擇這個維修的途徑,這樣才能真正破除壟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btljywq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