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發改委發出通知,決定將汽、柴油價格每噸分別降低520元和500元。本次調價不僅創下今年以來最大跌幅,也創下了2013年3月實施完善後的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以來記錄。但發改委能源中心研究員薑克雋向記者介紹,能源價格過低,不利於我國調整能源消費結構,緩解迫在眉睫的環境壓力。(12月30日《每日經濟新聞》)
  “十一連跌”後,國內汽、柴油零售價格已普遍回落至“6元時代”。這對於民眾來說,無疑是件好事喜事。不僅可以減少用車成本,而且與汽柴油相關的產品價格也相應降低。如農副產品隨著運輸成本的減輕,價格也相應下降,從事運輸業的司機收入也相應增加等等。而發改委能源中心研究員薑克雋認為,汽柴油價格過低,不利於我國調整能源消費結構,會帶來環境壓力,這是很難站得住腳的。
  2014年,隨著國際原油價格的大幅度下降,我國汽柴油價格也相應減小,但和國際油價相比,國內油價下調卻沒有緊跟國際油價下跌,國際油價從每桶110多美元跌至現在的50多美元,而我國的油價十一次連跌也只下降了一元多錢,還不足四分之一,這顯得有點“蜻蜓點水”,這實際是在“為了能源結構調整,通過價格杠桿來限制原油消費的過快增長”的名義下侵占了民眾的利益,違背了市場經濟規律。人們不禁要問,在油價上漲到8元的情況下,國家為何拿出點錢來,調整能源結構,減少消費稅,控制汽柴油價格過快上漲呢?哪有隻控跌不控漲的道理呢?這樣的做法顯然是不合理的。
  再說,對於老百姓來說,掙的每一分錢都不容易,汽柴油價格稍微下降了一點,確實是好事,但只下降了這麼一點點,剛讓普通有車族眉頭稍微舒展了一點,有的人就耐不住看不慣了,搬出“油價過低,會增加環境壓力”的所謂理由,來控制油價再繼續下降,想再增加稅收抬高油價,這也未免太不近人情了。其實,普通有車族不可能在油價下降了這麼一點的情況下,就整天吃飽了飯沒事做開著車在大街上亂轉悠。如果說汽車確實污染環境的話,那污染最多的就是那些公車。也只有坐慣了公車的人才會想出要控制油價下降的餿主意。因為這些人用的公車與油價高低無關,有的官員用公家的車無所顧忌,甚至到了離開了車就不會走路的地步。所以,真正要控制環境污染就首先應該減少公車。
  另外,環境污染不純是汽車排放廢氣造成的,這些所謂的專家舉例說如今北京市每年新增的3萬5千個癌症患者中,有三分之一是肺癌。“按照這個速度增長,十年以後北京市將有多少家庭可能攤到一個肺癌患者?”這些專家為何一說到污染就把責任推給那些普通有車族身上呢?其實,空氣污染還主要來自於工業污染。他們之所以想推給私家車增加,因為控制私家車的增長對這些官員來說沒有什麼影響,就是控得一輛也不剩,他們照樣有車坐,反而顯得他們更加高貴。而要控制工業對空氣的污染那是一件相當難的事情,必須比控制車輛多花出千倍、萬倍甚至是幾十萬倍的努力。
  由此看來,這些專家的所謂“油價過低,會帶來環境壓力”是無稽之談,純粹是站著說話不腰疼。無非是容不得民眾在油價下降中獲得更多的好處,為阻止油價下降尋找藉口。所以,希望這些所謂的專家和官員不要坐在辦公室里口若懸河,多到民間走走,多聽聽百姓的呼聲,千萬不能逆百姓而行。
  文/胡建兵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油價低不利環保”是站著說話不腰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btljywq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