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你可以,就一定做得到
這一年來常常到郊外爬山,郊山、中級山、高山,都會看機會嘗試一下。困難到高一些的,我會自己去,如果不是太困難,就全家一起去爬山。
去年年底我們全家去爬位於谷關溫泉的谷關七雄老三,波津加山。那時剛對爬山有點興趣,對山的特性不瞭解,所爬的山多半是第一次去,連路線都不清楚,必須按圖索驥,甚至常常要到了附近再問人。
波津加山,外號坡真崎,原本以為這只是山友開玩笑,不以為意,沒啥準備,全家當成郊遊,快樂前往。開始還蠻輕鬆的,有些陡坡,猜想只是一小段,沒想到全長4.5公里,幾乎全部都是陡坡,許多地方還必須拉著繩索往上爬,走走停停,實在太喘了,只好休息久一點。
其實大人還好,走慢一點,一樣可以前進,我兒子後來就漸漸不行了,得想辦法鼓勵一下,一路上一直對他說,「爬山不是體力耐力夠不夠,因為大家都差不多,累了就休息一下。爬山是毅力的問題,你相信你可以,就一定做得到!所以不要放棄,想像再撐半小時,就到山頂。」,就這樣一次又一次的鼓吹,「你相信你可以,就一定做得到!」,自信心催眠效果下,最後也攻頂了。山頂上的山友看到我那12歲的兒子攻頂,都舉起拇指稱讚,「小朋友,你好厲害,你是我見過坡津加山攻頂年紀最小的!」,天知道那位山友是不是只來這麼一次!
「你相信你可以,就一定做得到!」,這些話蠻有效果的,一方面藉機開發兒子的潛能,一方面也增加他的自信心,後來我都很樂觀的對他說,「你連坡津加山都沒問題了,其他小山更加沒問題!」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btljywq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