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大山
南湖大山 6/23 D0苗栗 →新竹 →北二高 — 大溪下交流 →北橫 → 思源啞口( 晚住宿思源啞口警察派出所廢棄辦公室) (宿)
白天上班,下班後趕緊換洗整裝出發至集合點。上車細心的領隊準備披薩讓我們這些急急忙忙沒吃晚餐的山友們飽嚐一頓。這趟南湖大山之旅為特別安排的行程,因參加的隊員裡有二位國小畢業生、二位高中畢業生,將在南湖山莊慶賀這四位不同學習階段的高材生。還有二位植物專家黃主秘和陳英造老師,將會使這次南湖大山更加充實。這次邀約初次攀登百岳的兒子嘉灝一同參加,他也是其中的一位高中畢業生。此趟南湖大山之旅將是這批新秀們的初體驗,而我則帶著一份期待的心情出發。車開往新竹接一對夫妻後上北二高,下了大溪交流道補足了糧食往北橫前進。晚間行經北橫看不到任何景象,只好睡覺養足精神。彎曲的道路…一路到明池下車休息,明池的深夜是如此的寧靜,休息片刻繼續趕路,目標思源啞口警察派出所廢棄辦公室。  我們將夜宿思源啞口警察派出所廢棄辦公室,有一些同伴已先前往。來到思源啞口警察派出所廢棄辦公室路口,裝備從車上卸下,車將趕回,五天後再接回這群征服百岳歸來的勇者。今晚思源啞口的風特別的強勁,這種歡迎方式讓遠從苗栗來的山客,是乎讓人感到不溫馨。摸黑進住思源啞口警察派出所廢棄辦公室,待明早起程。
06/24 D1 思源啞口~710林道6.7k登山口~多加屯山~木杆鞍部~雲稜山莊 (宿)  整夜強風及對環境生疏而無法入睡(失眠),清晨鳥兒已在屋旁樹梢頭喚醒昏睡的我。用完早餐準備出發,到達6.7K登山口,登山口有一片廣場,在這休息片刻,遇到已完成南湖大山的一群宜蘭消防隊員,問知瞭解山上的狀況後,一行人從登山口開始之字形陡升坡,通過之字形陡升坡後朝右切入上支稜。首先遇到“松風嶺”平台,在松風嶺休息用午餐。此時,這四位畢業生們已在平坦的松林間,用松枝當球杆、松果充當球玩起棒球了。看他們玩的如此盡興不忍掃興,但還是要趕路。緩上升坡景致不錯,松葉陳舖,有如踩在厚厚地毯的感覺。此時天空正飄下細雨,步於松林中,輕風細雨而帶些涼意。而遠山上方同時上演著雲瀑和雲海的劇碼,這種大自然的美景是老天爺犒賞愛好山者的辛勞。
多加屯山離松風嶺不遠,到達多加屯山三角點(H2710M),從登山口至多加屯山已上升近400公尺。天氣是乎不怎麼配合,繼續飄落著雨。值得高興的事是今天較累的路段已過,僅剩下至雲稜山莊的路段仍有些起伏下坡。路雖有難走之處,但在此時讓我更體會到兒子的貼心,一路走在前頭告訴我有不好走的路及路旁有咬人貓要小心,深感、這次有他陪同而真感窩心。到達木杆鞍部意味著今天的行程已近尾聲,距離雲稜山莊不超過一個小時的路程即可到達。兒子和另一位國小畢業生(柏偉)先前到達雲稜山莊,山莊無任何山客,今晚山莊內就只有我們這隊人員進住,太美好不過了。走了一天的路,山莊無別隊進住可以隨意睡,卸下沉重的裝備整理好床位。我們有早到了一些,等待後面辛苦背公糧的四位勇將們到來,即可準備晚餐。晚餐後大人們聚在一起喝些小酒,而四位畢業生也打成了一片,今晚也喝了一些酒幫助入眠,晚上將會有一個舒適的睡眠。
06/25 D2雲稜山莊~審馬陣山~審馬陣山屋~南湖北山叉路~南湖北山~南湖山莊(宿)
拜昨晚睡個好眠感覺精神狀況不錯,但天氣不理想仍然飄著雨。今天的行程具有滿大的挑戰性,我們將會有好長一段拉繩索攀爬的路。早餐吃飽點才有體力往前行。出發時陰雨綿綿真是煩人的天氣。剛開始就是陡升坡,垂直高度700公尺直上審馬陣草原。山路又陡又長,且逢下雨天穿雨衣而行更覺辛苦,只有邁力一步一腳印向前挺進。當行至樹林與草坡相繼出現時,也表示已脫離苦命的陡升坡,即將到達審馬陣草原區,拜訪此行的第一座百岳“審馬陣山”(H3141M)。到達審馬陣山,將重裝置於叉路口,只需帶照相機上山頂,來回各約2-3分鐘。今天天氣不佳無法眺望遠山觀看峻嶺。審馬陣山若天氣佳,南可眺望南湖大山、中央尖山,西可看見雪山稜脈的群山,山頂的西北面有樹木影響展望,可選擇透空處拍攝雪山等群峰。從審馬陣山東行至南湖北山是一寬闊矮箭竹林草坡,因天氣不好陣陣霧氣上升,而看不見任何景象。在草原上遇到三叉路口,上行是通往南湖北山和五岩峰、南湖山莊之路,下行則是至審馬陣山屋。天空不時飄下雨絲,我和兒子及幾位隊友下切到審馬陣山屋用午餐,等待後面的隊們下切到這用餐。
審馬陣山屋共有二棟(一大一小)為金屬山屋,山屋屋簷下水管直接雨水輸送至水塔儲存起來,讓山友有清水可用。但山友們仍需節約用水,因水塔容量並不大,否則要使用審馬陣水池的咖啡水。審馬陣水池是觀賞南湖大山的最理想地點,可拍攝到南湖大山的帝王氣勢,亦可從水池裡觀看南湖大山的倒影,今天氣候不佳我們這行人什麼也看不見。在山屋等了許久,但遲遲不見來者。其中一位勇者(阿坤叔叔)前往看看瞭解,回傳他們不下切,且已在上面用完餐準備出發。我們也急忙打理好趕路。想到要上切一段陡坡還真累人。好不容易爬上到達草原,沒下切的隊友也趕上來了。領隊告知前人說過︰若不住山屋無須下切。聽了後倒不覺的自己下切無意義,反之感覺值得,必竟我們比沒下切的隊友們而有所收獲,嘻……我們有去了審馬陣山屋。  上升至稜線三叉路,南湖北山即在北側不遠處,卸下重裝步行至南湖北山,來回只各需5分鐘時間。到達南湖北山(H3536M),南湖北山是中央山脈最北端的百岳,“東”可看奇萊東稜和南南湖中央尖,“西”可視聖稜,“南”可望合歡山。南湖北山山形平緩,路跡明顯,是一極易拜訪的百岳山頭,山頂置有一石碑,為宜蘭縣政府所放置的寫著“蘭陽溪源頭”。來到南湖北山、蘭陽溪源頭,雨勢並沒有停止外加吹著強勁的風,濃霧籠罩什麼也看不見,速速拍幾張照片後離開。往南湖大山須經過五岩峰和南湖北峰,五岩峰在審馬陣山觀看成橫向排列,在南湖北山觀之則成縱向延伸至圈谷“橫看成嶺,縱成峰”。形勢驚險陡峭的五岩峰,其稜線長期受到大濁水溪的侵蝕,危崖處處,有許多處較危險必須拉繩通過。有些處拉繩索易可通過,有些是為金屬的絞繩處較危險,必須小心通過。
我們一行人來到五岩峰,雨勢、風勢並沒有減弱反到更加強勁,有如在考驗我們的鬥志及意志力。我們不因天候不佳而棄餒,更加小心的攀爬著不敢大意。攀爬五岩峰映入眼簾盡是無數蒼勁多姿的玉山圓柏在此深藏著。蒼勁圓柏加上飄飄渺渺霧氣,這幅大自然的景象有如國畫般美。每一株圓柏經由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雕塑,株株形狀不同,正在學習國畫的我那能浪費這些好教材。拼命的按相機拍下許多,深怕錯失這些好教材。啷啷唴唴的通過五岩峰來三叉路口,心喜是下切至南湖山莊路。此處若天氣晴朗可見於圈谷紅瓦白牆的南湖山莊,但今天天氣不佳雲霧迷濛則沒瞧見。下切圈谷的路為碎石坡且跡不明顯,只能尋著前人走過的痕跡下切。一路陡降下圈谷,心想如此陡降那回程上陡坡可真會要人命。不知下滑走了多久,在不遠處若隱若現的看見南湖山莊,眾人歡呼!!
南湖山屋號為高山五星級的HOTEL,看來並不虛假。今天住進山屋人數爆滿,因為天候不佳,本是要進攻中央尖山的隊伍而不能前進,只得留在山屋。安排好床位卸下裝備,走出山屋,遠方山頭雲霧漸開,這是告訴我們明天會是好天氣。感謝老天爺疼惜一路辛苦的來到.讓身感…不鬚此行。等不急吃晚餐,迫不及待趕緊衝向山屋前方山頭看夕陽。站在山頭,氣勢磅礡雲海、大、小霸尖山、聖稜線、雪山盡在眼前。雲海、夕陽餘暉,此大自然之美令人動容,也唯有至南湖大山才能目睹它的美。雨後初霽的南湖圈谷,當夕陽照射於南湖圈谷、金黃色的草原坡,景致柔和,美景當前不食也可。
南湖山屋旁不知何時出現數頂帳篷,哇…南湖大山真是眾山友們想親澤的百岳。走回山屋旁發現一位年齡僅有9歲的小朋友,問知;她還有一位6歲妹妹與父母一同前來。這漫長且險峻難走的路她們是如何辦到的,唉!真讓我們這些大朋友們汗顏。晚餐後山屋上方天空已出現無數星星,瀪星拱月,明天將會是好天氣,觀星象論天文後帶著一天的疲憊就寢。
06/26 D3 南湖山莊~南湖大山主峰~巨石坡~南湖南峰~巴巴山~南湖山莊 (宿)
早上起個大早看南湖日出,曙光乍現將南湖主峰輝映燦爛,更加它的壯碩險峻。早餐用畢,今天的行程拜訪南湖主峰、南湖南峰、巴巴山三座百岳名山,回程時間許可再攻東峰。南湖山莊至南湖主峰為上升路段,南湖主東峰叉路出現一大片閃閃亮亮光亮的大平地,它為台灣唯一冰帽地形。南湖大山和中央尖山是北一段兩塊突起的山壘,也是岳界縱走北一段的最主要兩座山頭。南湖大山(H3742M)是北一段的盟主,山容壯盛,峰頂寬闊,故稱為“大山”具有一等三角點,視野極佳。可北望雪霸群峰,南眺中央尖山。更有眾名山環繞,峰巒疊嶂的山脈,有如帝王之尊。可謂︰南湖坐中間,俯瞰眾山壑,要拜帝王峰,辛苦數從頭。眺望陡峭孤立的中央尖山(H3705M),聳直岩層的山谷中掀動滾浪雲霧,壯麗氣勢中隱含著不可知的神秘氛圍,在在都攝人心魄。
大夥在南湖主峰拍完合照後繼續往南峰前進。一路朝南下行,穿梭於冷杉林中,山徑易行,沐浴於芬多精的綠色世界裡,景致宜人,舒暢快意。前方出現黃橙橙一池水,南湖池到了,在不遠處是已癈棄的南湖池山屋,在此休息片刻。往前行樹林中右側有明顯波紋的石壁和奇石怪岩,這些景象將是至最低鞍後,要到達南湖南峰,必須經過的巨石陡坡區。從最低鞍開始,仰望眼前的陡升坡,佈滿了奇形怪狀岩石,有的尖銳插天,有的鋒利如?,有形如動物的奇岩怪石。埋頭苦幹、奮力的往上爬,攀爬至高處平台時,眼前景緻更是宜人。遠望四周的群山、奇石、藍天、白雲,近望腳踏著是形狀奇特的怪石,剛才陡升坡的勞累與辛苦頓然消失。此路段、此景、是北一段之行。欣賞景致不凡的奇石堆,帶著愉快舒暢的心情,繼續往南挺進,過一短距離的雜草坡後,再度進入另一段的亂石堆,繞過一奇特狀如錐狀巨石坡後,即將到達南湖南峰叉路口。從叉路口至南湖南峰攀登過程不難,約15分鐘即可到達山頂。  南湖南峰(H3475M),南峰山容英武挺拔,北望南湖大山、南有巴巴山和稜脈轉向西南邊的中央尖山和中央尖山東峰。從南峰山頂觀賞南北兩邊的山頭,有一奇特的氣象奇景。由南湖大山、南湖南峰至巴巴山連成的稜線,其東北向濃霧迷漫,亳無視線可言,但其另邊則是風和日麗的好天氣。兩股氣流恰巧在該稜線上拔河,雖然偶爾互相有消失,但總是能控制得宜,不敢冒然越過池一步,蔚為奇觀。有如南北韓的38度線,和以前東西德的柏林圍牆。由南湖南峰經過幾個山頭,輕易的就可以到達巴巴山。到達巴巴山(H3449M);巴巴山的高度和南峰的高度非常接近,所以從南峰至巴巴山之間就沒有很大的落差。隊友們談笑間,不知不覺已到巴巴山,輕鬆的又拜訪一座百岳。  巴巴山是觀賞中央尖山的最佳地點,天氣好時可看見中央尖山明顯的山紋。但今天天氣並不甚理想,中央尖山總是有一撮雲,掩掩遮遮的擋住中央尖山,如大姑娘般的羞澀。尤其是錐尖形的山形若?若現,而不能順利的一窺中央尖山全貌。北望南湖南峰至南湖大山的稜脈,還是仍有二股氣流對峙著,互不相讓。回程至南湖池山屋後便飄落雨滴,不敢停留片刻加緊腳步前行。雨勢越下越大,看來南湖東峰只能留於明天再攻。回到南湖山屋,今晚進住山屋的人數更多,連近廚房一小空間利用,大暴滿。
06/27 D4 南湖山莊~上圈谷~南湖東峰~南湖山莊~審馬陣山~雲稜山莊 (宿)
凌晨三、四點已有些隊伍出發,一陣捎動無法睡眠。因隊裡有隊員要提早下山,有些
要早到雲稜山屋搶床位。領隊尋求今天想攻南湖東峰的隊員們,可上東峰看日出。我一行七人先攻南湖東峰後再回山屋整裝後再回雲稜山屋會合。往南湖東峰路必須爬升陡坡至上圈谷,上、下圈谷與雪山圈谷都為冰河時期所留下的遺跡。上圈谷地勢平坦,兩側有樹幹奇偉且蒼勁的玉山圓柏毅力著。這裡也有如雪山下翠池的一大片碎片坡。經過上圈谷,再度爬升陡坡向東峰前進。兒子突然流鼻血,可能是緯度高空氣乾燥而至,還好血一會兒就止住,繼續上東峰。
南湖東峰(H3632M)若無雲層可看至基隆,東面可望遠花蓮外海,南面視中央尖山,眺望東南稜線的眾山和南湖圈谷的壯美,欣賞雪山聖稜線的壯觀。東北方佈滿一片厚實雲層,陽光灑落雲海,真美!此景致也凡經我眼、必為我有。東峰山勢極為陡峭險峻,也因風勢強勁,實不宜久留峰頂,拍照留念後則匆匆依稜線路標下山,回山屋整裝準備回程。背負重裝上圈谷陡坡的路將是一大挑戰。換氣、調息、步步為堅上了圈谷。往回看上、下圈谷及群山峻嶺峰巒?嶂、變幻萬端的天象景觀,台灣高山美景壯麗遼闊,讓人心靈頓開。今天天氣晴朗視野廣可補足來時所無法看到的景象。再度攀爬五岩峰,它的險峻陡峭,深感來時如何攀升的。延著五岩峰、審馬陣草原回到雲稜山屋門。今晚住進山屋的人數更多,山屋外也出現帳篷,感謝阿強叔叔先到幫我們留了床位。
第五天回程,豐碩心靈勝過體力上的疲憊,帶著輕鬆的腳步下山。到達思源啞口豋山口小巴已在等候我們歸來。卸下裝備上車,告別了!南湖大山,下回將在度到來,完成此行未能攻越的陶塞峰、馬比杉山、中央尖山。車直開往宜蘭礁溪泡湯,洗淨五天的汗垢。在宜蘭礁溪用完餐,帶著一份豐碩心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btljywq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